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 > 守初心、担使命,爱暖贫困山区

守初心、担使命,爱暖贫困山区

2019年11月26日 11:43:24 访问量:885 作者:赵建明

守初心、担使命,爱暖贫困山区

——原平市实验中学驻段家堡乡白鸠川村扶贫队工作侧记

段家堡乡白鸠川是原平市实验中学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村。该村位于城区100余里以外。全村共有378户,986人。由于山高沟深、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所致,共有39107,长期以来,被贫困所困扰。

去年以来,实验中学根据教育科技局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派出以工会主席李子军为队长,以监察室主任吕计文为副队长的扶贫工作队,驻扎段家堡乡白鸠川村扎实开展精准扶贫。一年,他们真正肩负起原平市扶贫办、学校党支部赋予他们的重任。与村两委紧密配合,组织专题学习活动。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深入丁文翠、王开明、孙肉肉等贫困家庭。认真核查每户的详细情况、登记在册、建档立卡、制定精准帮扶计划、措施,并深度讲解雨露计划等扶贫政策。另外,工作队积极参与乡镇府安排的防火、防汛、禁毒、打黑扫恶等一系列活动。现今使贫困户减少到36人。他们在工作中展现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了白鸠川村民及段家堡乡政府的交口称赞。

实验中学始终把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摆到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平日里,校领导在班主任会上、教职工例会上、各种主题教育大会上,除安排日常工作外,还不时给大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白鸠川村贫困户的生存状态。鼓励大家在搞好教育教学的同时,投身到火热的扶贫工作中。经过扶贫政策的持续宣讲浸润,扶贫的种子已植在了每个教职工的心田。

今年暑假期间学校党员教师王志华、张立平、骨干教师刘建阳,主动驱车往白鸠川村。他们满怀责任、感情、扎进贫困户建档立卡等琐碎事务中。中午或晚上时间,前往贫困户家,一方面详细了解生活情况、提供挣钱谋生渠道、大力宣讲雨露计划,一方面询问孩子们的学业情况。当知悉宋美英家孩子学习很吃力时,便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义务补课辅导。对于教师们的这一大爱情怀,孩子们决心发愤图强,成就自我,回馈社会贫困户们表示真挚感谢。

唤醒每个孩子内心的种子,让其“成人、成、成”,是实验中学的办学愿景。暑假开学后,学校针对白鸠川村教育资源落后,贫困户孩子们强烈求知的渴望,校委会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帮助村几名贫困生顺利进入学校就读。为他们迈入崭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于白鸠川村部分村民意识、物质双贫困的现状。10月中旬,党支部积极组织教职工捐赠书包、文具、衣服等学习、生活用品。尤其是校领导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尚锦平主任捐赠崭新毛衣,王挨宝主任捐赠现金。他们的高尚品质在白鸠川村及实验中学校园被传为佳话。

今年8月份,乘原平市委、市政府深化教育改革振兴教育的春风,张春生同志担任了实验中学校长。自上任以来,他便对精准扶贫工作非常重视。在用心抓紧、抓实、抓好学校繁杂工作的前提下,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学校班子成员,赶赴白鸠川村,认真查看入户调查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帮扶工作台账等资料,并逐一走访贫困户,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了解致贫原因,他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对于校领导们的温情关爱,受助者们备受鼓舞。他们一致表示,很有获得感并且有足够的信心与勇气走出困境。

实验中学有这样一支忠诚、干净、善谋、实干的扶贫队伍。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定会加快段家堡乡白鸠川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步伐。 

 

编辑:刘俊芳
上一篇:原平市实验中学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
问导网 学乐云 希沃易 三三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验中学 电话:0350-8222349 地址:原平市前进西街 Email:605609644@qq.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