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清廉:共产党人的生命底线

清廉:共产党人的生命底线

2022年12月09日 09:50:17 访问量:353 作者:郝国红

清廉:共产党人的生命底线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明确指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从这个意义上讲,清廉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底线,是立党为公的道德准线,是执政为民的纪律红线,是务实兴邦的实践主线。

清廉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底线。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它与其他政党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就在于它不是社会某一个或数个利益集团的代表,它所代表的是全体人民的长远利益与根本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决不能为了个人或小集团的私利,放弃清清白白做人的最基本原则,丢掉“廉洁执政”这一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生命底线。

清廉是立党为公的道德准线。立党为公,就是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清正廉明的为官之德。要真正树立执政党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权力观与世界观。每个党员干部在行使手中的权力时,都要具有强烈的党性意识与责任意识,把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公器。要不断加强为官为政的道德修养,提升境界,找准定位,敢于负责,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有厚德载物的精神、豁达大度的气量、宽容度人的心胸,正确地对待他人、对待工作、对待自己,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清廉是执政为民的纪律红线。清廉既是当政者正确运用权力执政为民的基本保证,更是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红线”。党有党纪,国有国法。凡有胆敢触碰“红线”者,就有可能犯下致命的错误,造成身败名裂的后果,现实生活中早已不乏其例。如今,某些人法治观念淡薄,视清廉为对私权的约束,在他们看来法不责众,清廉是“傻”,不少人因而面临难当“清官”的现实压力。这种状况是执政党所绝不允许存在的,必须加强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的作风建设,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将腐败分子坚决清除出党。

清廉是务实兴邦的实践主线。中国共产党人具有为人民谋利益的高尚情怀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廉洁执政、务实兴邦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工作主线。只有坚定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才会真正懂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知道为什么干,应当怎样干,切实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廉洁勤政、造福一方。为政清廉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人谋大事、做好事、干实事的基础,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保障,是党在新的考验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编辑:刘俊芳
问导网 学乐云 希沃易 三三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验中学 电话:0350-8222349 地址:原平市前进西街 Email:605609644@qq.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